柴爐使用的注意事項

柴爐使用的注意事項

柴爐使用的注意事項✨

冬天燒柴爐是我們的喜好及特別的體驗,也能增加保暖減少濕氣,凝聚親子朋友間互動,但是為了尊重營地及同露者的感受。請大家注意使用的注意事項,讓大家都可以盡興,以下有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柴爐離地高度:有些營地是草地的環境,維護不易,建議可以離地30公分以上距離,避免柴爐溫度高,將草地烤死了,且在放置木材及觀看爐火也較為便利。

👉灰燼的處理:雖然灰燼是好的肥料,但鹼性過高,需要加許多水稀釋才可以,建議是打包丟入垃圾桶為佳,但切記需將爐火完全熄滅後再倒入,以免倒入垃圾桶內火星再度燃起造成危險。

👉火星噴飛安全考量:用火安全是最重要的,最好準備防火毯,可以避免火星的飛濺,煙囪頂端也建議有防火星裝置,避免火星亂飛,可裝置網狀型煙囪管減少火星產生或增加煙囪高度以策安全。

👉煙霧的問題:雖然我們喜歡白煙裊裊的感覺,但是不一定其他同露者喜歡。避免過多的煙霧。可以依照之前同好的經驗來處理。
 4.1.剛起火用比較細小易著火的木頭/樹枝燃燒,使爐內溫度升高後再添加較大的木材。
 4.2.添加木材時不要一下把爐內塞滿滿的,爐內沒有空間,氧氣無法流動,煙就產生了。
 4.3.最好是使用乾燥的木材,木材含水量高沒乾透會產生白煙。
 4.4.木頭最好是對半劈開,由於樹皮是耐火材質,若是整隻放入,木材中間不容易燃燒,易產生煙霧。
 4.5.加長煙囪可以讓煙往較高的空間排放,比較不會飄散整個平面。
 4.6.有時候不是包區包場的時,木柴加碳精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固定柴爐主體方式及煙囪管:由於柴爐的溫度高,煙囪長,怕萬一倒下來是會產生傷害的,建議可以用營釘固定,避免倒塌或是在煙囪管最頂處拉營繩來固定,來減少因大風或碰撞上導致傾倒。


**此文依據白煙裊裊同好社-柴爐育空爐社團貼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