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爐G-stove應用的優缺點

柴爐G-stove應用的優缺點

【 使用柴爐G-stove優缺點 】


冷冷的天因為它而凝聚了大家
柴爐不只是柴爐,更是戶外生活必備良品。

柴爐G-stove經常被運用在露營、戶外活動,出外活動時,野外經常會有些細柴、枯枝、木頭,如果有柴爐在身旁,那便能不花任何一毛錢的炊飯。

現今,許多 人在外露營皆使用卡式爐或瓦斯爐,但我們的經驗裡,卡式爐、瓦斯爐的火力實在不理想。

若以柴爐替代卡式爐、瓦斯爐,相信可省下許多時間。隨時想喝杯熱茶、咖啡及料理更為方便。且燒材所產生的遠紅外線,在長期使用下更具有其物理療效。



一、柴爐的優點:

 (一)回歸自然原野的味道。
 
(二)更省錢,燃料(木頭、木材)取得容易,節省卡式瓦斯及瓦斯罐的花費。
 (三)具煙囪效應,火力較大 ,亦能控制火力大小。
 (四)燒木材高溫下產生有遠紅外線的特性,遠紅外線可促進微血管擴張、使血液循環順暢,促進新陳代謝。註1
 (五)撿柴、劈柴、生火,具有教育性,增加親子互動。                        
 
(六)使用柴爐可兼具烹飪及暖房一次滿足,取代料理攜帶多個爐頭及暖爐的方便性。

 (六)帳篷內不易受潮,減少濕氣的產生,舒服乾爽。

  (七)木材為再生能源,適量、有限度和有選擇性的砍樹取柴,是可持續使用柴這種能源源料的方法


37969449_820129981522987_6444082056614903808_n.jpg



二、柴爐的缺點:

 (一)露營區排煙容易影響他人,但高度及風向調整可避免。
 (二)爐體及煙囪管燒燙有安全性考量,但可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而不是禁止使用。

 (三)攜帶上所需空間考量,但相對攜帶上會減少多個爐頭及暖爐。

 (四)尋找有提供木材的營區限制,現今台灣的營區已經有不少是可現場撿拾木材。

 (五)柴爐有限定搭配帳篷或需開洞裝置的限制,一般印第安帳篷、客廳帳皆可搭配使用柴爐,目前也有特製的開洞裝置。



註1

何謂遠紅外線』:

在自然界中,遠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之ㄧ,亦屬於電磁波之一種,且地球上大部分物體都有吸收遠紅外線的能力;通常我們用肉 眼所見的光波為紅、橙、黄、綠、藍、靛、紫等顏色,此可見光的波長為0.4~0.75微米,而超過此範圍即為肉眼無法看見的「紅外線」,紅外線本身即具有溫熱效果。

 『遠紅外線的特性』

遠紅外線屬於低能量密度,是醫療安全的重要保障。遠紅外線療法是利用小功率能量的電磁波來誘導人體生理機能進行改善,但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作用,才能達到閥值。

近期醫療已證實相較於較高功率的物理療法,遠紅外線照射療法的極低功率特色,是一個沒有醫療傷害顧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