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爐煙囪效應

柴爐煙囪效應

煙囪效應(英文:Stack effect

是指戶內空氣沿著有垂直坡度的空間向上昇或下降,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


最常見的煙囪效應是火爐、鍋爐運作時,產生的熱空氣隨著煙囪向上昇,在煙囪的頂部離開。因為煙囪中的熱空氣散溢而造成的氣流,將戶外的空氣抽入填補,令火爐的火更猛烈。

煙囪效應亦可以是逆向的。當戶內的溫度較戶外為低(例如在夏季時使用空氣調節),氣流可以在煙囪內向下流動,將戶外空氣從煙囪抽入室內。

煙囪最初的套用形式就是筒狀的物體,安裝在廚房或鍋爐房等進行燃料燃燒的地方,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從上部出風口排出熱煙氣,外面的新鮮冷空氣從入口被卷入,增加了燃料燃燒所需要的氧氣,使燃料更加充分的燃燒,增強了火勢。在鍋爐房等這些地方,煙囪起到了拔火拔煙,排走煙氣,改善燃燒條件的作用。


煙囪效應的強度與煙囪的高度,戶內及戶外溫度差距,和戶內外空氣流通的程度有關。